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主播大賽觀賽心得

FUNction 於 2008年4月10日 下午4:37 發表
比賽時間:4/9 13:00~ (決賽:當日14:40)
情境介紹:
這次是敝校新傳系辦的主播大賽,應該算是規模蠻小的比賽,報名人數上限30(參賽者有13 人)。評審有三位,是三位現職媒體人。比賽地點是文開樓4A 演講廳。初賽以五則新聞選三則播報,限時兩分鐘,情境自由發揮。

這些都不是重點,我這篇主要想放在如何播報新聞(參加主播大賽),以及對以上三位評審小小的介紹,最後放張值班主播做結(這樣應該宅度會增加)。

如何參加主播大賽
要怎麼穿著呢?
因為是主播大賽,當然就要穿的像主播。這有很具體的對象可以學習,我們可以在新聞上選個自己喜歡的主播,學他的穿著就行了。男主播一般都會有西裝外套,領帶也不能少。此外,上半身穿西裝,下班身牛仔褲球鞋也是可以的。

要怎麼打扮?
不管男女、不論外貌,都要記得化妝,化妝也算是一種禮貌,所以不要因為自己本錢夠就懶著化妝啦。至於髮型,以不干擾報新聞為考量。就是說不要報的時候還需要一直撥頭髮或甩頭,這樣都會被扣分數。

怎麼報新聞?
現在報新聞都流行用自己的方式來講,所以他給的新聞稿不用完全照著念,重點是要看懂,記下關鍵字,例如:多少億元、幾月幾號、哪個政治人物說什麼。在一開始的時候當然要先自我介紹,例如「各位觀眾午安,歡迎收看某大午間新聞,我是某某某。在新聞一開始,我們來關心一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他說阿...」。

要點一:
這邊要注意的是我們不用強調「我是主播某某某」,因為你在台上大家就知道你是主播,難道你是導播喔。而且字幕會打「主播 某某某」,這是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此外就是不管官不專業,都可以微笑阿,不要忘記了笑,不笑會讓人把目光從你臉上移開。還有音量開始到結束要一樣,不要越講越不緊張就越來越大聲。

要點二:
在新聞銜接上,因為是初賽,通常不會穿插VCR,所以比較像晨間讀報新聞。所以我們要向轉移話題一樣來接的天衣無縫。「(軟體園區房價新聞)...軟體園區的房價被看好了,可是不管是住家還是企業,電費520 之後就要漲了,所以...(電費凍漲新聞)」,也可以直接冒出來「昨天凌晨阿,在桃園縣山區有一戶人家...」。其實這些技巧很多,只要現在打開新聞都可以看到,所以我們也可以先想要怎麼把新聞串起來。

要點三:
這是比較技巧的部分,我們可以用一點說話技巧來吸引觀眾注意,比如要播報「今晚台塑加油要漲價」,我們可以說「大家的荷包又要縮水了(停頓),您的車加油了沒阿,台塑宣布今晚漲價,95每公升漲...」。一開始先用一句吸引觀眾的話,再搭配演講技巧(停頓、放慢速度等),這都會很有效。唯一與演講不同的是我們眼神不用掃視全場,只要盯著一個點看(例如評審),因為真正在報新聞的時候如果你在掃視,觀眾一定會覺得主播在找東西。

還要注意什麼:
講到台灣的政府單位我們可以直接稱「行政院」,如果國際新聞,像中情局,我們要講成「美國的中情局」,因為台灣沒有中情局,目的是要讓觀眾能快速進入狀況。還有一些地方不能跟新聞稿講的一樣,如果新聞稿寫「10 日」,報的時候要講「10 號」(口語化),或是某些行為我們要自己判斷要不要加入用新聞稿裡的形容詞,例如郭泓志完封一局,我們不能加上「完美的」(這裡用到完美是有點誇張的)。

如果是個看字很慢的人可以參加嗎?
答案是可以的,因為現在報新聞不是真的照著稿念,是要你能看懂,用自己的方式陳述事實。所以我們把報新聞當成講故事其實是很貼切的,就是用一般我們告訴朋友事情的心態去對著評審講。「你知道...」、「沒想到...」、「昨天我...」這些都是允許的喔。

講到這,我想聲明一下,我只是把我聽到的講評整理而已,其實小弟還是很弱的,不要以為你可以請教我什麼問題。雖然我有一點打算改變跑道...這行好像還蠻好玩的:P

接下來稍微介紹一下這次的三位評審:

  • 第一位是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主播,輔大傳研所畢業,據了解是校園記者黃怡文,我覺得他是那種人家看到他會覺得「人正真好」的人,穿的很有主播的感覺。這邊能講壞話嗎? 如果有侵犯到任何人請給我機會警告我,我只是個小市民,沒有打算人身攻擊。講囉,我覺得他的EQ 似乎不太高(這是種fu),但是肯定他是活在「人正真好」之中。
  • 第二位是TVBS 的氣象主播張介凡(敝校新傳畢業),這位人氣好像超級高,我上面的講解也有移半以上是從他的畫裡面整理出來的。大家都叫他介凡學姐,蠻有影響力的,而且評論也很中懇(好啦,除了宣如的camera face 以外啦:P)。人活潑,聲音很好聽,我會喜歡聽他報新聞。
  • 第三位是TVBS 的記者許甫。是位帥哥記者,聽說是熟女殺手,殺到連呂秀蓮的女隨扈都跟他要電話!!我對他以前舊有印象,也許是因為覺得他蠻帥的吧:P 但是近看他似乎也是有點年紀了阿,雖然穿的很大學生。有可能是跑新聞太操了。
我雖然不是什麼大角色,但我還是要在這邊謝謝三位評審^^

接下來是值班主播的時間啦^^ 我選到了雙胞胎主播~

看不夠嗎?? 請造訪 新聞美女主播相簿 Tags:

讀者回應 ( 4 意見 )

你是主辦人呀?!怎嚜感覺你非常暸解說XD

寫的也太詳細了點
我可是有把他看完唷...哈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主播是校園主播-黃怡文
聽說真的脾氣不太好..


還有獎評中肯的部份啊,什麼叫
"除了宣如的camara face 以外"啊= =~

而且還拼錯英文 是camera face才對
"忠"肯應該改成"中"肯


其他錯字我懶的挑出~~~


還有,你挑的值班主播跟
王怡仁同一個level..............................
...................................
...................................
...................................
...................................
...................................

To 小魚兒:
我只是小小的觀眾阿,謝謝你認真看完耶^^
雖然我是個門外漢,可是我花了好多時間才整理出來的,而且自認為蠻可以入門的,而且看了文章之後應該看新聞的level 整個有差。我是真的有考慮過轉行啦,這條路好像還蠻酷的
嘻嘻

To 相機臉宣:
到底是黃怡文還是王怡仁啦~搞得我好亂喔>///<(還是那是兩個人QQ)
I know, my English is really poor and my wrong words is much too... But I have passion, I like to share my point and what I learned. This is why I have Blog :-)
好啦,自以為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就請大大不要再挑錯字了,被你點到的我已經改正囉,還有謝謝你來。
像機臉宣的參賽心得 幫你充點人氣

你用注音打字的,我用嘸蝦米打字的,
多少都會有選字錯字的情況發生~@@纜車那篇文中,有你覽車跟纜車兩種字,你可以更正一下=.=
不過參加這種比賽,可以吸取一些經驗也是不錯,哪像對岸的主播,要登上主播台還要通過普通話檢定一級還二級的樣子~@@有點難度,還有主播說錯話,被網友放上視頻的畫面,台灣版也是有的~@@有興趣我傳網址給你看~@@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