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跟我一起學CakePHP - Part 0

FUNction 於 2008年5月13日 晚上9:46 發表

說真的,其實看這投影片似乎沒什麼用,我也想找時間來用範例慢慢帶自己的學習心得,但真的最近非常忙碌,所以我先放投影片。
我以為學CakePHP 從範例開始最好,不然光看使用手冊老實說我快要睡著了。建議先跟著做一遍範例,做完範例再反過來看使用手冊,效果很好!!當然,如果有機會,我會帶著大家做範例,我想這樣會很有幫助。

順便提一下,我雖然寫了三年多的PHP ,但是跟許多想法古板的設計師一樣,一直不肯學不肯用Framework ,總覺得同樣的東西我程式做的到,為什麼要再去學一個方法完成。我在這邊要奉勸跟我有相同想法的人,我認為學學Framework 是有幫助的,像我這次之所以想學,是因為我寫寫程式覺得每次MySQL 的查詢只有兩種(一種是會撈出資料、一種是不回傳任何資料),但是總要好多重複的語法去完成(mysql_query, mysql_fetch_assoc, mysql_rows_num, mysql_free_result...),所以發起了一個我要自己寫個Class 包住這些重複語法的念頭。當我有這個想法時,其實人家已經幫我做好了,而且功能還更強大,更完整,有更多的人維護。既然人家已經幫你建造輪子,為何還要自己創造呢?所以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
同樣是程式設計師的你,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Tags: ,

讀者回應 ( 7 意見 )

1. 先瞭解MVC pattern的精神,應該就不會覺得分工不利了。MVC一般來說無論是一人分飾兩角還是多人分工應該都是更方便才對。另外,MVC的好處是debug時很容易判斷問題是出在哪個部份,現在主流的application開發一定都是MVC的方式,包括在.NET上的視窗應用軟體開發或是我們熱愛的web development.

2. Smarty就忘了它吧,Smarty不是一套優秀的樣板引擎。再者,學習新東西本來就不該還對既有的念念不忘啊~很多人就是習慣的Windows的檔案系統,學Linux/Unix時反而相當排斥,因為他們不肯先捨棄對Windows檔案系統的想法,甚至更進一步認為世界上所有OS都應該是如此。

3. 「總覺得同樣的東西我程式做的到,為什麼要再去學一個方法完成」這句話我認為是建立在「你將自己定位為程式設計師」的前提之上,但就我自己來說,我從不把自己當成程式設計師,要嘛是Product manager, 要嘛是創業家,我沒有那種程式設計師的風骨、傲氣,所以Ajax我也用framework、網頁程式我也用Framework...以.NET來說,無論是Console, WinForm, ASP.NET也都是framework了啊:p

To Deduce:
謝謝你的回答。其實這份簡報是我報給學長聽的,原本預計報20分鐘,結果討論了一個小時>///<
最後結論也像你說的一樣,Smarty 與CakePHP 相比只算做到了部分的功能,有Cake就夠了阿!但是對於美工來講,Cake 我覺得沒有很適合的編輯器,這讓我有些頭痛。
此外,關於你的第三點,我想我是同意的,時間是用來做別的事,例如:約會,而不是一直用來做一些重複的「苦工」 :-)

原來 smarty 已經過時了呀..
由於我不會寫php,一直以為smarty才是王道哩....

知道有 PHP Framework 也是近幾個月的事,真是一整個Lag...Orz

有個朋友對幾個PHP framework 做了評估,他覺得CodeIgniter 最理想!!
至於Symfony 根據使用過的人表示,他的速度不是很理想。
CodeIgniter 官方網站(官網上有很詳細的說明文件)

我還蠻建議看一下他的教學影片:Hello World
(搞得我也想拍一段CakePHP 的教學影片)

"既然人家已經幫你建造輪子,為何還要自己創造呢?"

也可以說還不是時候阿

我覺得在用的同時
不妨看看別人是怎麼設計的

經驗多了
將來就換你當大師了^.<

有點好奇,現場同學的反應如何啊? ;)

To Kiang:
天哪~~這不是台灣PHP聯盟的大大嗎!?
而且還是專寫CakePHP 的!! 您能蒞臨府上真是萬分榮幸...只怕在大師前面獻醜了:P

當時只面對4-5 個人報告,而且邊報告邊討論...氣氛融洽XD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