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觀點] 從CRM 到FRM(朋友關係管理, Frie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FUNction 於 2008年10月13日 下午5:41 發表
也許你不是商學院的學生,或你忘了什麼是CRM,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
客戶關係管理(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縱觀而論,有三大精隨:
  1. 每增加一個新客戶,需要花維護舊客戶的五倍力量
  2. 根據80-20 法則,前20%的好客戶,可以帶給企業80% 的利潤
  3. 根據80-20-30 法則,除了前20% 的客戶可以帶來80% 的收益外;後30% 的客戶更會帶來企業50% 的損失
80-20 法則是透過統計學分析出來的結果,可以廣泛的應用在許多事物上。例如做報告,如果花2 天可以拿到80 分,要得到100 分可能就需要花10 天...至於80-20-30 法則,是由學者Shereden 提出的,根據多家知名企業的財務盈虧做出來的統計,有興趣請自行蒐尋關鍵字。


現在切入正題,我的FRM(Frie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理論:
如果CRM 是用來呈現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因為客戶和企業間的關係都是「人為」的,我想推展到「人際關係」並不為過,所以FRM 應該有三大精隨:

一、每增加一個新朋友,需要花維護舊朋友的五倍力量
以MSN 來說,如果你新加一個想認識的人,第一次聊天一定會花很多時間,而且會很謹慎的在經營對話。但是對舊朋友,幾乎什麼話都能說,因為你覺得,「你們夠熟」。認識新朋友在MSN 所花的時間與體力應該超過與舊朋友對談的5 倍以上

二、根據80-20 法則,前20%的好朋友,可以帶給自己80% 的快樂
這邊有點「現實」了,我是就事論事。很多人朋友雖多,但能「講心事」的朋友卻寥寥可數。根據「六度分隔理論」,一個人平均有260個朋友(老實講我覺得有點太多啦),也就是說,真正講過心事的大約只有50個(對我來說也有太多),至於其他200個朋友,可能並不是很有交集,雖然也會互相關心,但說實在卻「不是很熟」。

三、根據80-20-30 法則,除了前20% 的朋友可以帶來80% 的快樂外;後30% 的「朋友」更會帶來自己50% 的負面情緒
有些「朋友」可能只是在take advantage of you(利用你),他跟你認識可能是有目的的。這些人呢,你知道他,他知道你。但是平常看到你會裝作沒看到,就像完全不認識一樣。當他需要你幫忙時,會突然變得好像跟你「很熟」一樣,老交情!?大言不慚的跟你攀關係,甚至搭你的肩,跟你聊心事,你馬上變成好兄弟(好姐妹)。等他利用完你,看到你又「不認識」你了。

在CRM 裡面,用Data Mining(資料採礦:一種在龐大資料中發現潛在資訊的技術,例如分析超市常一起被買的商品,改變商品陳列方式)來分辨誰是前20%的好客戶,但是在FRM 中「似乎」沒有相關方法,只能用「心」來感覺了。在CRM 中,強調「差別待遇」,只要顧好前20% 的顧客就好,其他顧客沒有更好!這和我們認知的「一視同仁」有很大的衝突,但是就科學管理角度來說,如此才能獲得更大的利益。

至於FRM 呢,我想意思應該很接近,請讀者自行體會囉。我重申,這只是觀點而已,當然我也沒打算照著做...畢竟人不是企業嘛!


最後...
我們來研究如何用資訊方法發掘前20% 的好友吧,這邊假設你有資訊管理背景,如果一般讀者建議睡前看,這樣你應該不會失眠XD

研究計劃:利用Text Mining 技術對MSN 聯絡人分群之研究

研究設計:
透過斷詞技術,將MSN 對話記錄XML 檔先行斷詞,篩選出關鍵詞做為每一個MSN 帳號的標籤(Tags),使用分群技術於標籤上,對MSN 聯絡人進行分群,發掘潛在要好關係人。

預期成果:
找出與你的好朋友同樣群集的連絡人,因為他與你好友的對話具有某個程度的類似,他很有可能成為你的好朋友。

鬼扯就到這裡吧...最近研究計劃寫昏頭了。如我真有人要研究這塊盡管拿去,只是記得論文的「感謝」要寫我,然後做出來的作品要讓我知道,我也想Text Mining 一下我的對話記錄XD
Tags: , , ,

讀者回應 ( 5 意見 )

我看到當年年輕的我了XD

最近準備得如何?有需要幫忙儘量講啊! :D

@Deduce:
謝謝你啊!!!!!!!!!!
不過我目前應該不需要幫忙啦
有需要我會不客氣的XD

當然有好消息也一定要說一聲的阿

你果然是個厲害的人,連朋友關係都能用來分析!!我的部落格看起來就簡單的多了,都是一些無聊的廢話!呵~~~

我回來囉 哈 加你好友了!
這篇我過一陣子在引用
最近沒那個心情 = =

@SA:
看你MSN 狀態你心情頗複雜阿
但我最近超忙
有機會再找你聊喔^^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