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99台大資管所榜眼上榜心得:筆試篇

FUNction 於 2010年4月16日 晚上11:22 發表

我準備台大資管所大概只花了兩個禮拜(2/28考,電腦公會春酒弄到2/26),第一個禮拜分析考古題;第二個禮拜看書背筆記。由於筆者是98高考第8名(已經練成九陽神功,練其他武功只要幾個時辰),所以主要分享準備兩次考試的心態,基礎的建立與一些速成的撇步。基本上,我覺得考「資管所」是很幸運的,因為它不像機械所要做20年的考古題,資管所只要做5年!

筆試戰略
由於台大不考統計,計概又與其他學校大相逕庭,所以如果你真心準備台大資管,雖然有415個人報名,前30進口試,但是你真正的對手絕對不到100人,也就是只要搶進30%就有希望!我的分析是這樣的:研究所考試以應屆生為主,應屆同學通常為了怕沒研究所念,考5-6間是很正常的事,但因為台大的考科不太一樣,若專心準備台大,可以比其他考生省掉許多時間。所以真正的對手只有三種:一是台大學生(因為考試跟學校教的有關,而且也比較有可能鎖定台大,大約佔20-30人),二是中央中山生(也只要怕鎖定台大的,大約佔40-50人),三是殘念研究生(這種人通常只鎖定台大,而且實力非同小可,只是不會全力準備,數量也有限,應該不到20人),三者相加不到100人。所以重點在:鎖定台大!

MIS準備方向
MIS要考好,必須要搭配考古題才能知道老師會出什麼招。基本上我會建議先細看一遍林東清老師的《資訊管理》,看完後就立刻拿考古題來做(記住,只要作五年),做的時候一定會有挫折,會發現有一半的題目都無從下手,不過不用擔心,這時候就是拿起Laudon的MIS的時候(Laudon比較不需要細看,我們可以用邊看邊找答案的心態來看)!準備MIS當看完林東清後,可以早上做考古題,下午看Laudon,然後你就會發現,你找到了另外30-40%的答案,而且MIS得更多思考構面也被建立。在做完一輪考古題後,建議同時把Laudon看完。至於要鎖定台大,建議再借謝清加老師的書,雖然有點舊(又超厚),但很多論調是很深入的,可以在有時間餘力時拿起來翻翻,對申論的深度會很有幫助。

接著第二輪就是再次審視做過的考題,把常常出現的考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參考上述兩本書找到答案,例如台大愛考的:IS的成敗原因,就可以從林東清老師的書找到以下答題關鍵:

  • 成敗要素(略織專整):策契合、組抗拒、導入案、IS
  • 內外控制要素:IS技術、環境(廠商&政經)等

所以我針對台大的題目,整理了30個「必會」的重點(這就是我所謂的「必會心態」:我們不知道會考什麼,但我們知道考過什麼,只要考過的再出來,就一定要拿到滿分,絕對可以電死一大堆人,沒考過的也可以由既有的必會提拼湊答案,通常可以拿到50%以上的分數!),接著考前把必會重點背到滾瓜爛熟即可。像上述的「IS成敗原因」可以套用到99年第二題(大約cover 40%)、98年一題(cover 80%)與第三題(cover 40%)、97第三題(cover 90%)、96第三題(cover 20%)、95第三題(cover 60%)、94第一題(cover 40%)…這樣加起來都超過100分了,當然要必會啦!只是還是要提醒讀者,考試的時候不是列出上述兩點就能拿高分,必須要依照讀書累積的內力,把答案逼出來。舉例來說,剛剛說的「策略契合」要繼續寫出:IS必須符合組織的策略目標,才能發揮效益…而策略目標常由高階主管所制訂,所以IS必須受到高階主管支持blah~~~

對於個案分析題(雖然這次沒考,以下分析我當時擬的戰略),我們可以用Laudon每一章開始的方法來看,也就是說把問題分成:企業挑戰、管理、組織、技術、IS、解決方案一一擊破!例如98年第四題,哈勒斯賭場,要是我來答第一小提,我就會先畫出Laudon的關係圖(就是章首那張花花綠綠有箭頭的圖),接著再從管理、組織與技術一一描述,每個描述大約5行(因為這題有15分,抱持1分1行1分鐘的原則),用這樣分析,我想寫完之後都會讚嘆自己為什麼分析得這麼有邏輯XD

計概準備方向
台大的計概就是Discovering Computer+資料結構吧!Discover Computer是台大計概的上課用書,還蠻賊的!而且中文版2008只有前面八章,但整本書有16章,而且考題有往後面幾章出的趨勢(相信我,我為了分析這個花了我兩天)。網路上有投影片可以下載,但考題都很細(不在投影片裡)。為了經濟起見,我準備的方法到書店去抄考古題的答案→借中文版看前8章→背名詞解釋→去台大圖書館看原文書後面幾章,花費大概只有油錢!

現在你不用去書店抄了,我直接把答案附在這:

  • 98年:CDCDE BBADA DECBD BCDAE CDADE EEEBB BCEAD EEDCB DAEEC DDADE
  • 97年:BCED(C/D) BAACB EEDBC ABEAB DEDBC ECEBE ADCCB CACEA DEBDD EACCC
  • 96年:哭哭~我搞丟了(找到再補上)

名詞解釋怎麼背呢?我先去註冊Discovering Computer的網站(IE only?),進去之後點選章節編號,就可以在右側找到Key Terms(點選名詞後,他會很貼心的用英文念出來,順便可以練練英文聽力XD),如下圖:
image

至於資料結構的部分,我只能說要靠平日多做題目累積實力,因為資料結構重點不外乎是樹、圖型、雜湊…大概會這三個就可以拿一半以上的分數,真的就是多算累積實力。如果每天算4小時,大約2個月就已經爐火純青了!

英文準備方向
基本上我覺的就是多背單字!個人還蠻推薦朱才金老師的《研究所英文分類字彙》,他裡面用字首字根來理解,對單字的記憶很有功效!另外,如果想速成的話,我們要知道,單字有無限個,但文法卻是有限的:五大句型、三大子句、連接詞、關係代名詞…大概就那些東西,我覺得台大今年文法考得特別多,至於會不會是趨勢就不得而知了。另外,做閱讀測驗的時候可以先大概看過題目,再看文章;如果題目問得很細(例如幾月幾日),在看題目時就可以先到文章找答案。閱讀測驗很好心的題目會按照文章先後順序出,所以當找到答案後,在文章中答案位置標上題號,可以縮小下一題找答案的範圍,我覺得也是一個好方法。

另外,由於我目前在菁英補英文,老師分享的一個做題技巧也可以在這裡分享給讀者:看選項猜答案。例如四個選項如果有兩個形容詞、一個動詞、一個名詞,那這題從兩個形容詞中猜對的機率比較高;如果四個選項都看不懂,就隨便猜一個不要浪費時間,因為這種題目看30秒與想10分鐘所選的答案基本上不會差太多。

以下附上台大英文B卷的答案,這也是我從書店抄的,希望讓讀者省點油錢,節能減碳愛護地球:

  • 98年:BDDDA BCAAA DBCBB CCDAB BBAAC BBDBB BDBBC DDDAC CBCDA CBAAC
  • 97年:CBBDC ACBDD AACDD BADBC CDACB BCBAA DBBCD ACBCB ACABD AADCC
  • 96年:BABDB BDADD ACBBA CDBAD ACBDA CBDAC BBDAC CBACB DCDAB ABDDC

本篇結語
最後用一句話來對準備考試總結:努力與方法同等重要!通常老師的責任是告訴我們好方法,而考上的另一半因素是自己的努力(修行在個人)。但如果自己準備,花一半時間找方法,一半時間努力,用CP值最高的方法讀書,是考上的關鍵哦!小弟在此獻醜了,歡迎各界大大批評指正,本篇心得也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來源網址,謝謝。覺得有幫助就推一下吧:)

下一篇:99台大資管所榜眼上榜心得:口試篇

Tags: , ,

讀者回應 ( 8 意見 )

口試的重點是........心理戰

身為同學,引以為榮^^

台大耶@@" ,是那個每次都會經過但是都沒辦法進去念的學校耶, 好厲害><"

你好 我看你的考情分析 我覺得分析的很厲害
今年我也要準備考試了
可以請問你 資料結構要看什麼書嗎?
有沒有可以練習的參考書可以參考的
謝謝

@振和:感謝你捧場阿~~記得我們要互請的XD

@EaSon;你也是強者我同學啊,我們還要一起努力,你說是吧!

@想飛的天空:謝謝,請多多指教喔:D

@匿名:關於資料結構,其實我很推薦高點的王致強老師耶(可是他的那本高點出版社的考試用書就不敢恭維了),我還蠻建議去聽王致強上課的,如果想自己準備,可以買DVD回家看,他真的很會教,把他講義的例題做完就差不多了:D

大大 不好意思 那個計概的答案好像是96年的耶 是嗎??

97年的
DBBCC ADBAC DABCD DBCDB CCBDB CCABD CBAAC
BBCDA DBBCA DCACB

學弟的口氣好狂啊!看到第一句話:「我準備台大資管所大概只花了兩個禮拜」之後的感想,其實可以不用這麼臭屁啦!台大裡面高手比比皆是,你進來之後應該已經發現會考試真的沒有什麼了吧。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我是今年的指考生,有在考慮資管,但是有點猶豫,在查資料時剛好點了進來,所以想請問幾個問題:我朋友告訴我資管取代性很高要我不要填(原話是:資管是工具,取代性很高而且別人不一定要雇用你這個”高階工具”)
所以我想請學長姐們分享一下這方面的建議和讀資管的經歷,可以的話順便建議一下該怎麼準備台大資管(目前正在努力當中︿︿)
謝謝~~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