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大五生活正式開始 (下)

FUNction 於 2008年5月16日 下午3:30 發表
上篇:大五生活正式開始 (上)

To Be or Not To Be...
很多人都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我提出兩方論點:
要念的人主張(平庸主義者):現在研究生滿街跑,到時候研究所會變成就業的基本學歷,如果沒有研究所,將來一定找不到工作,就算現在找到工作,薪水、升遷也比較居劣勢,而且如果中年失業了,那想要再找工作一定更難,畢竟到時候碩士一定更多。

不念的人主張(實力主義者):大學的科系通常只和第一份工作有關,這意味著念什麼科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興趣和能力。如果你有能力,你不怕找不到工作。碩士學位不代表你的能力,所以你可以花同樣得時間,做你覺得更有意義的事。

老實說我是實力主義者,所以到大三我都還沒有念研究所的念頭,冒出來也許是因為三下僥倖拿了全系第一,同學朋友說不推甄可惜。推甄念頭一出來,我的生涯規畫被弄的有點亂了。推甄沒推上,我有點慌了。因為我不知道,我念研究所是為了什麼,我甚至認為,念研究所除了文評和面子之外,其他的東西都可以在別的地方學到,而且也不一定在研究所才學的比較快、比較好。

從了解自己出發
你想要的也許跟我不同,以我來說,我理想的生活是穩定的。
我希望有穩定的家庭、穩定的工作、穩定的薪水、穩定的上班時間。我希望下班就不用想公事,我可以專心的陪家人、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讓這個世界更可愛(我自認為是個有創意的人)。

我喜歡旅遊,我要跟我最愛的人環遊世界,我想要去羅馬在競技場邊奔跑,想要去巴黎看美景,想要走在倫敦的街道上體會福爾摩斯的感覺...我清楚的知道這些是我要的,所以我必須要想實現這些計畫的方法。

確定自己努力的目標(接下來要感謝Ben老師、Deduce、Jill、小嫚姐給我的提點)
如果一切念研究所的原因是為了找工作,那我想問念了研究所就能找到我理想的工作嗎(穩定生活),看來不是。國內企業以責任制居多(尤其是碩士學歷職員),代表碩士薪水雖然比較多,但下班時間會很不固定,創意和精力會被公司搾乾,會沒有時間陪家人。

如果我想要穩定的生活,大概除了公務員的鑲金飯碗外,沒有別的選擇。根據2006 年11 月報導,臺灣公務員的最低薪水比一般企業員工高出32%—59%,平均年薪更是比一般勞工高出好幾倍。以臺灣中央存款保險局為例,其員工僅年均薪水一項就達110 萬左右,加上獎金等約五十萬元,年均收入是臺灣普通勞工的7倍以上。除薪水外,公務員還有其他一些福利待遇,例如,可以享受兩個月的婚假和產假,子女享有每年最高3.58萬元的教育補助;享有免稅、水電費半價的優惠。此外,公務員在職進修還可獲得半額或全額補助

拼高考
當把焦點放在高考,我發現以「資訊處理」類科而言,起薪有44000 ,錄取率9%。而且這跟我的理想一樣:穩定的家庭、穩定的工作時間、穩定的薪水。且如果考上研究所(三月),又考上高考(七月),可以保留資格三年;若研究所念完又要當兵,可以再保留資格兩年(這是我打電話確定過的)。所以公務員可以省下很多生活費,又有相對高的薪水,應該可以存下不少錢。

還記得我以前說要創業嗎?其實我沒有放棄,我覺得公務員就是創業的一種保障。公務員有穩定的工作時間,這代表我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做別的事;公務員有穩定的收入,這代表創業失敗我不會有經濟危機。如果我創業了,我以讓老婆(或老爸)當老闆,反正創業是我的興趣,我從不把它當作一門工作

如果眼尖的讀者會看到我在上一篇寫我報的是「資管所」,沒錯,一個禮拜後(5/5)我轉報高上的高考班。我把高考當作背水一戰,只許考上不許失敗!因為我現在大五了,而且又在這裡長篇大論的唱高調,到時候沒考上可不是一點糗。所以我希望我的朋友能督促我,讓我專心面對考試;我的讀者能原諒我,因為我要讀書,所以這兒的文章應該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每個月至少十幾篇。當然,今年12月的研究所推甄我還是會努力嘗試,畢竟碩士學歷對公務員的薪水還是有影響阿!

結語
等到大四下才打算考公職已經算是後知後覺,畢竟這樣又要浪費一年的生命。但是亡羊補牢,所以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覺得公務員不會是個壞決定。希望明年歡喜會我能參加!

參考資料
臺灣民眾爭著考“公務員” “鐵飯碗”重新吃香 - 2006/11/11
軍、教、公,福利優多少? - 2002/07/15 Tags: ,

讀者回應 ( 9 意見 )

我弟在大四時沒考上研究所,故意延畢,也去TKB補習,最後考上了,他有可能會攻讀博士。我有個網友= =他是跑去德國讀研究所跟博士,最後移民定居在那兒了,也在那邊當教授= =教的是大朋友= =他本身也很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http://tinyurl.com/62c6ex德國讀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皆免費,但有的學校沒這福利了,其實,我要說的是,國外大學也是不錯的~@@只是機票費學費生活費要負擔,語言也要學,一切要靠自己,比較辛苦,也可以旅遊...要考高考呀,加油呀!身體的情況也要注意一下唷!

加油ㄟ

希望明年能在補習班的學生手冊上
看到你的"考取學員經驗分享"

我自己的那份已經打好了
哈哈哈

在這裡長篇大論的唱高調沒啥不好啊
因為失敗會很丟臉
所以才會加倍努力不是嗎?

To 西瓜:
哈哈~~~我是想環遊世界不是出國念書啦,我還是希望乖乖當公務員。如果哪天有自己的工作室,我也可以在地下室做個鋼鐵人來玩玩!你看這樣多愜意^^

To zzzbear:
我也希望!! 但我沒有你那麼威,最好事連經驗都寫好了。
你也加油吧!! 不是也打算補習了,要補就要考上阿!!!

公務員還是要繳稅,你的資料都太舊了,也不update 一下。
然後你偷用我的話,但你卻沒聽完...

好久沒來你網誌晃晃了

確定了目標就往前衝吧
相信你可以做到的
大四其實你不是一無所獲
你還是有從中學習到經驗
像是如何讓團隊發揮更好
推甄這種東西要更充分準備才行
其實你也學不少呢
加油
你是有實力的人

To Kelly:
哈哈~我不知道耶@@
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都是舊的...也許是我關鍵字不對吧Orz

To 一一名:
謝謝你啦!! 我也會很努力的!!
你呢? 有機會來聊聊你的「前進Sales 之路」吧!!彼此加油吧:-)

我相信
只要你研究所推甄報考多間一點
一定能夠上理想學校
期待在當兵當到一半時
聽到你雙雙高中研究所和高考呀XD

To symptom:
謝謝你的鼓勵!! 我也會做我最好的!!
一有好消息我就跟你講阿

不過話說症狀大大為什麼又用無名了~您真是變化莫測阿XD
你要用哪個Blog 搞得我好亂喔

目前是無名
因為可以看一看無名正妹 然後順便寫網誌
XD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