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資訊種子筆面試心得

FUNction 於 2009年9月10日 上午10:49 發表
小弟也算經歷大大小小的面試,但是這次資訊種子讓我最驚異的地方是...大家都是強者
例如我們這梯有一半以上都是NTU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同學輔系+雙主修+社團幹部+兩岸交流代表
看到評審:「這是我最近提的一個企畫案(遞)」←哇!看起來有5-60頁@rz
還有一位同學是什麼國際學生交流的主持人,還代表台灣得到什麼獎!?
總之每個都是怪物中的怪物阿@@

面試規定還蠻正式的,不只要穿西裝、打領帶
更神奇的地方是要自己做名牌(我想他們應該有對名牌打分數)
我的穿著如下,背景是我家陽台XD


資訊種子採集體面試,面試官六人,受試者10人
面試的流程如下:


沒錯,一開始還要筆試!
一、筆試心得
筆試這次出兩題申論,要在10分鐘內完成,印象中題目是:
  • 生活中的印象最深刻的成功/挫敗經驗,以及你的面對態度:我寫專題很努力但沒得獎,然後經過檢討反省,在微軟專案表現優異的故事
  • 寫給父母的一封信,介紹資訊種子:寫我正朝我人生的目標邁進,說明資訊種子可以幫我達成理想,以及它提供的課程種類,並希望父母支持
試卷是一張A4,所以大概都要寫300字左右
由於一題只有五分鐘,所以一定要先挑會寫的先寫(像我先寫第二題,第一題當時還沒想到),不然卡在那邊可是非常浪費時間的
當然,寫任何申論題,一定要仔細看題目,切忌文不對題

二、集體面試
集體面試採自由競爭,就如Google總經理游文人先生所言:「集體面試第一個講的一定要講的最好,不然評審會忘記你;下一個講的一定要比前一個講的好,不然沒人會聽你說」
我如同以往一進入面試場就先把自己的簡歷一一遞給評審(我印了8份,因為我想評審再多也不會超過8個)。簡歷總共兩張紙,分項目簡短的介紹自己的經歷、活動參與與報名動機、學習目標。此外,我也留了一份簡歷給自己,方便自我介紹偷瞄,這樣才能不急不徐,不忘重點。並且可以拿來做一些筆記,超好用XD

自我介紹:
接著評審要自願者先自我介紹,於是我先舉手@rz
最囧的是我自我介紹坐著講,第二個人以後全都站著...我當時想我沒望了,因為我居然忘記要站起來!
但後來想想印象中面試如果站起來,評審都會要我們坐好,於是安慰自己無傷大雅
自我介紹我主要在強調履歷上比較亮眼的部分,並加入參加的動機與對資訊種子的期望,我想這樣講應該會比較完整^^

評審發問:
接著評審一個接一個的發問,每個評審問1-2人問題
第一題評審說我自己覺得自己很有創意,問我如何在資訊種子發揮創意
老實說我不知道怎麼答,因為這題的題意很不明確。我就先說我喜歡思考,例如剛剛的面試評審問其他人的問題我也會事著想我要怎麼回答,再講大師說的「批判思考就是創意
最後跟評審講,目前您的問題我沒辦法回答,但是我仍然會持續思考,相信很快能展現我的成果

第二個問題是與旁邊的蘇尉池同學一起回答,題目是如果只能選一人要選誰
這問題還蠻囧的,況且我與蘇同學素昧平生
但我想如果講選我,這樣的答案太普通...沒創意XD
如果講選他,評審真的順我的意,那豈不是Orz
於是我先講我是多麼的破釜沉舟來參加面試,連三月就跟家人說好的日本旅行都只好放棄
(其實是跟女朋友說好,但我怕被噓爆,請見→這篇)
然後說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因為我已經碩一、我與其他同學想要來了解職業生涯很不同的地方是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想創業)
接著說...就如翁棟樸董事長說的:「如果想創業,就不要建立敵人,而要多交朋友
如果蘇同學真的很想要資訊種子的機會,我不想因此而樹立敵人
我會讓給他!
(後來我覺得我應該要回答:「我會跟他談談,看看有什麼雙贏之道」)
就這樣啦,總之回答完我超剉的~~~~~~~~

最後Boss問大家面試完之後有信心,覺得自己會上的舉手
結果我又第一個舉XDDDDD

三、小叮嚀
其實資訊種子的面試,每個看起來像服務的學員都會偷偷打分數
你可以發現他們的手上拿著一張版子,一開始的時候就要我們按照號碼等候
連哪些同學提早到都會被記錄(例如:XXX提早15分鐘)
在看資訊種子簡介的時候,工作人員也會記錄你看的專不專心
所以如果方便的話,拿出紙筆來做做筆記吧^^

然後集體面試時,其他人在回答問題,不代表沒你的事
一定要仔細的聆聽,不時點頭微笑,並與評審作眼神的接觸
這樣評審也會對你印象比較深刻,至少能不被忽視 Tags: ,

讀者回應 ( 6 意見 )

不是呆瓜頭?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我已經加你MSN了喔~只是我比較少上線XD
也歡迎你到facebook交個朋友:D
http://www.facebook.com/function112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我看了你的心得準備後,我錄取這次第八屆資訊種子,謝謝你的分享︿︿

@MAY:
很開心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相信以後一訂有很多見面的機會,也請多多指教了!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