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台北市, Taiwan
我是方選,
方白科技(finebind tech.)共同創辦人,
臺大資管所畢,
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FB: http://fb.com/function1122
LINE: http://bit.ly/1foeZft (手機開啟點擊網址自動加入)

最新15則讀者回應

最新文章

FUNction's 上課筆記

Label Cloud

Blog Archive

FeedBurner

追蹤者

[讀書方法] 98高考資訊處理上榜心得

FUNction 於 2009年9月15日 上午10:30 發表
當時為什麼會打算考高考,請參照這篇
總之,經過了一年的努力,放棄了許多機會、生疏了許多技能
在文昌帝君的眷顧;家人、女友及許多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下,讓我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上榜的經驗
我打算把上榜心得分兩篇寫,本篇談論讀書方法,下一篇再來感謝諸位幫助我圓夢的朋友!


一、成績單
國文 申45 測14
資料通訊 56
法學知識與英文 60
資料結構 84
資訊系統與分析 64
資料庫應用 93
資訊管理 62

二、時程規畫
在規劃時程前最好先拿一份有代表性(如去年高考)的考古題來做,看自己的弱科在哪裡。資訊管理、系統分析可以先不管它。以下是我的安排



三、科目準備
每科我都會準備必會題筆記,必會題裡包含各科要點,以下分享一些平時閱讀的注意事項
資料通訊
先把以下書細看過一遍,一定要讀通(人造衛星那篇可以不管它):
資料通訊網路(四版)(附1光碟)作者 Behrouz A.Forouzan, 劉金順
值得注意的是書的後面幾章在光碟中,最好能印下來研讀

程式語言 與 資料結構
要背的概念其實不多,各約約30個左右,例如模糊語法的解釋。
主要在程式設計的功力,多練習考古題,考前把之前想很久的題目再想過一遍
資料結構一定要會tree,我們可以用自己懂的文句來描述演算法,考前就可以快速的複習

資訊管理 與 資訊系統與分析
先詳細的把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作者 林東清
看過一遍,最好邊看邊做筆記,把重點寫在另一本本子裡。每看完一個章節思考一次,想想讀到哪些主題,再快速的翻過一遍。看完後就可以進入考古題,等做了大約10分的考古題,再把
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第九版) 作者 LAUDON, 周宣光
快速的看過一遍,就會發現很多林東清沒讀到的答案在這裡(接著要開始做必會題的整理喔)
在看完林東輕的同時,可以先看
系統分析與設計:理論實務與應用Systems Analysis & Design: Theory & Application 作者 吳仁和、林信惠
會發現裡面有很多雷同處。準備系統分析,最重要的是要自己練習畫圖,例如預想題目「選課系統」,要能畫出它的使用個案圖、狀態圖、活動圖、循序圖、合作圖等

資料庫
最麻煩的是SQL語法,其他頂多20個要背的主題。SQL語法最好看過題目自己擬答,再看參考解答,如果不一樣就要仔細思考自己是不是有考慮的缺失。

四、讀書會與考古題
從二月到五月,都持續的參與讀書會。我們的運作是大家先約定做某一份考卷,讀書會時對答案,討論出最適合的擬答。另外,也可以自己做別份考古題,遇到問題在讀書會上討論。

就如每位前輩都說,一定要作考古題,我也這麼認為,這樣才有答題經驗,知道考試會出什麼招,但是比作考古題更重要的是檢討答案。雖然去問老師得到的解往往專業,但老師通常很忙,而且老師也不代表全部,老師也有可能不會裝會。所以讀書會三個臭皮匠,真的很管用。

考古題我往前做到93年,更前面的重要考題都會在老師的講義裡。一開始我都做四等的考題,讓自己比較有信心,等做了一個月後,才開始做三等。二等、檢事官則等考前再去作。當時為了我以及讀書會朋友的方便,我做了國家考試考古題搜尋引擎
這個引擎在「資料結構」、「資料通訊」的表現甚為優異,也希望大家能多加利用!

五、必會心態
我們不知道會出什麼題目,但我們能知道出過什麼題目,甚至有些題目最近這幾年都在出,或是屢見不鮮。我告訴自己,如果再遇到這些題目,一定要答的完整,答得漂亮。例如問到Web 2.0,我們就一定要講到:



Web平台、分散式網路、使用者主導
用來創造、協同合作、分享資訊
型態(不分色邪):Blog、眾分類、群網路、同合作
特色(台大蕭瑟學分):交流平、混費者主導、會網路核心、作效應、散式管理

這樣就超完整啦~~

於是我把每一顆都準備「必會」的題目(約25-40題),告訴自己如果出現這些題目一定要能答好,這樣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必會題涵蓋93-98的重要考古題,例如在系統分析中,Prototype(雛形法)的定義、優缺點就一定要會!

六、應戰準備
就如補習班中許多大師說的,考試時的身體狀況很重要,但考前幾乎沒有人能睡好

「康貝特」真有效!尤其他上面寫著「喝了再上」我都快要看成「喝了就上」!而且買一組正好八瓶,一科一瓶剛剛好。建議在考試前15分鐘灌下去,藥效最能發揮作用,而且一瓶只有200cc,不用擔心考到一半尿急。如果平常沒有常喝康貝特的人,喝下去真的很提神,活化腦細胞^^

一般來說,我考前15分鐘喝完康貝特後,我會在考前5分鐘再去廁所上一下。中午考完就馬上灌水,我大約可以灌掉500cc。因為以一般人的新陳代謝,體內多餘的水大約會在1.5小時後排完,所以那時候灌水比較安全,而水分也可以中和應試時體內所累積的血酸,讓頭腦更清楚,其他時候覺得渴就喝一小口的水潤潤喉。

最後,如大師所說。午餐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不然買腦子都會攪在一起,無法思考。我考試的時候午餐都吃拜過的泰山八寶粥。此外,一定要記得去拜文昌帝君,並在上榜後還願。龍山寺門口有賣蔥(聰明)、芹菜(勤奮)和白蘿蔔(好運),都對考運很有幫助。所以就把那些東西+康貝特+八寶粥一起拜吧!記得帶准考證影本喔

七、答題技巧
這裡其實也沒什麼技巧可言,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也是大學聯考以來第一次在大考中寫出大學讀的東西(我研究所用推甄的Orz)。這裡要稍微提的是考試的時間分配,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一分一行一分鐘

如果申論題20%,我們就有20分鐘可以寫它,最好能寫20行,就這麼簡單。如果時間到了沒寫完就跳題,這樣我們會在100分鐘內把答案全部寫完。以高考來說,我們還有20分鐘可以進行檢查,或是思考不會的題目,時間一定都綽綽有餘

下一篇: [感謝狀] 98高考資訊處理上榜心得 Tags: ,

讀者回應 ( 9 意見 )

恭喜你
我就說你讀政大太可惜了 科科
不過高考上了
念哪裡都無所謂了
哈哈哈

我想說…
高手我同學啊!
恭喜你啦 ^^

@趙國雄:
哈哈~謝啦 你那邊也加油阿!
有做出什麼酷的東西分享一下~我可以寫"使用心得"

@rgw:
一起努力阿^^
如果你也打算考我可以跟你分享做題目的小小心得XD

真的很恭喜你考上啦,在看榜單的時候,看到 魏~~~
本來想說會不會是我的,哈哈~ 結果不是,
看你讀書的計畫與落實都非常周全,考上真的是下了不少工夫阿"

最後 祝你官運亨通 為國家人民效力。

@Anonymous:
謝謝你的鼓勵,相信你也很努力!!
我想不久之後一定能在榜上看到你的好成績的

BTW, 你有加我MSN對吧XD

你好~我是今年想投入考試的畢業生,希望可以從您的網站中得到考試資訊,尤其是資訊類科,我同時也想準備調查人員的考試,本來想全職準備,但礙於經濟壓力與朋友介紹,目前在家裡附近的公司擔任資訊助理,想請問國考的書籍,及準備方向.

@小萄:
關於書籍我想文中已經寫過了,就不再贅述了,值得一提的是資料結構我建議買高點的函授,或DVD也可以,王致強老師真的很推!

準備方向基本上都是先大概看過一遍,接著努力做考古題,最後整理重點做自己的筆記

如果有需要討論,歡迎加我的MSN或Facebook :)

請問您是自己準備的還是有去補習啊?
感覺上你好像自己準備的,
如果有去補習的話可以推薦一下哪一個補習班或老師嗎?
感謝

pita

魏哥~你好!
101年我預計報考台大和政大等校資管所,請問 http://blog.sina.com.tw/ntuim/ 我連結上去,版面資料有點舊呢!是否沒再經營了,還是改在別的網頁,敬請告知,因為對我會有某些程度的幫助^^
謝謝!

張貼留言

如果沒有帳戶,建議使用「名稱/網址」留言喔^^